如果你還找不知道環島的路線,試著問自己環島的目的是什麼?
還是找不到一個理由,漫無目的的騎車也是一種享受。
接下來分享一下個人擬定環島路線的心得。
1. 順時針、逆時針環島
個人認為這個因人而異,出發的時間與地點不同,天氣氣候順逆風節省體力,或是有人覺得西部風景單調,快速刷完里程,但逆時針的路線是靠近海岸線的,可以隨時停留欣賞海景。
 
2. 大環島、小環島
依每個人的體能不同,環島天數限制等等,大環島的旅程約1200公里,不含爬升度計算,10天的旅程每天約120公里,在不追求速度的情況下,120公里會讓你在自行車上的時間超過4個小時。加上拍照和逛景點之的時間,一天白天的時間也差不多就這樣過去了,晚上的時間盡可能的休息及按摩。如果沒有固定騎乘的訓練,120公里可能會讓你感覺到痛苦,畢竟環島就是要享受台灣的風景。
 
3. 景點
四極點:富貴角燈塔、國聖燈塔、鵝鑾鼻燈塔、三貂角燈塔
公路最高點:武嶺
各地老街、美食(可自行規劃)
預先將路線跟行程規劃好,避免迷路或是錯過店家營業時間等。
 
4. 住宿
平價旅館、香客大樓、背包客棧、當地民宿。
 
5. 裝備
使用馬鞍袋+貨架會是最好的選擇,如果選擇背包,盡量不要超過3公斤,否則會讓你感覺到肩頸背部壓迫,非常不建議。
車衣兩套(身上一套、換穿一套)、輕便裝一套、拖鞋(如遇雨中騎車可替換穿)、簡易維修工具(六角板手、內胎、拆胎棒等)、個人衛生護理用品,能盡量輕量化最好。
 
6.交通
準備一個攜車袋,火車、高鐵、客運都能讓你方便運輸單車。
 
7.補給
約30-50公里或1-2小時休息補給,便利商店不一定要7-11,雜貨店也是可以,基本上都找自己喜歡吃東西,吃點點心補充消耗的能量,正餐會找餐廳或是店家吃飽滿足。
如果有上廁所的需求,找加油站會比較不需要跟人排隊。
切記一點有得吃就要吃,有得補就要補給,免得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了(騎西濱及東海岸須注意)
 
參考文獻:
台灣騎跡 http://taiwanbike.tw/Article.aspx?sNo=02000020&day=1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單車環島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am Lo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