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車跟攝影該怎麼玩?要當車手又要當攝手,需要速度與負重的能力,取決於你對單車與攝影的熱情。

目前手上常用的攝影器材:
1.運動攝影機Garmin Virb Elite
2.單眼相機Nikon D5000 + 35mm 1.8G
3.手機Samsung Note5
4.手機自拍桿
5.單眼相機腳架
6.Garmin Virb自行車專用底座
 
單車攝影的使用情境跟器材用途可以參考我的心得。
以下是我目前的騎車情境分享:
 
一、當你一個人騎車
一個人騎車肯定是用手機比較理想,因為路線很短,只是想出門運動,附近小坡轉個圈收工,這樣的騎乘就不用帶太多東西。
搭配運動攝影機則是可以將影片跟騎乘數據用後製連結在一起,鏡頭的可視角也較廣,自拍時將人+景入鏡很好構圖,缺點就是自拍角度要有技巧,因為沒有自拍鏡可以看,有時候會拍歪或是沒對焦,平時需要多練習。特別是騎乘沒有經歷過的路段,運動攝影機也可以當行車記錄器,當遇到意想不到的畫面,才不會後悔沒有人幫忙攝影,事後還可以把畫面分享給其他人。
實用度評比:
1.運動攝影機★★★☆☆
2.單眼相機★☆☆☆☆
3.手機★★★★★
 
二、當你們兩個人騎車
需要的是彼此互相拍照,兩個人可以在計畫路線前想想特別風格的取景,例如拍攝上坡抽車、下坡壓車等的畫面,但也要考慮到騎乘者與拍攝者的安全,避免影響其他用路人。運動攝影機也能裝載在前後位置,記錄同行車友的騎車動態,跟車的時候要小心,避免騎得忘我導致摔車或追撞。
單眼相機就可以發揮他的追焦的功能,追焦的技巧不難學,而且可以把照片拍得很漂亮。
 
實用度評比:
1.運動攝影機★★★★★
2.單眼相機★★★☆☆
3.手機★☆☆☆☆
 
三、三個人以上騎車
在大集團中拍照需要事先了解拍攝地形,比別人早到拍攝地點,拍完所有人之後還要追趕到下一個攝點,也希望在車隊中每個人可以輪流當拍攝者,不然一個人從頭拍到尾很可能就先被拉爆了...
透過所製作的回顧影片,看到那些被記錄的片段。
 
 
實用度評比:
1.運動攝影機★☆☆☆☆
2.單眼相機★★★★★
3.手機★★★☆☆
 
總結
身為一個單車攝手,除了騎車之外,記錄風景、人物、事件是可以讓人找回記憶,一張照片代表一個故事,由連續的影像構成一個過去的時空。
目前有打算購入空拍機,在花東或是人煙稀少的路段,由空中俯拍的畫面會很有張力,藉由單車運動將風景人文呈現在影片中。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am Lo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